close
這是個來到新竹後難得完全free的周末,
雖然早早在周日下午就回到了新竹,但還是因為普照的陽光而心情大好。
答應弟弟要好好犒賞他終於期末考考完,所以我首次來到了新竹大遠百的威秀影城,陪他看了這部「十月圍城」
弟弟真的是國片的愛好者,但我在我26年的人生中,我大概只有在電影院中看過「海角七號」這部國片!
不過說真的,這部真得很精彩!!!
精彩得讓弟弟一度紅了眼眶,也讓我整整兩個多小時的全身緊繃加上電影散場後的久久不能自己。
 
在片裡,武打場景不是重點,「偉大」如國父孫文先生也不是重點(雖然看完電影後真的覺得他真的是個.....屁!),甚至連濃烈的革命情感也不是重點!
也許每個在當時壯烈犧牲的烈士不是為了這個國家,但他們卻殊途同歸的成為了未來十一次革命的前鋒!
我記不得每個烈士的名字,依稀有印象的可能只有陳少白(梁家輝飾),
他大概是片中唯一真正知道自己是在革命的人,但在我眼裡看來卻是個滿懷理想、卻過於執著、顯得「愚忠」的人兒。
也許是片裡太過輕描淡寫國父這個角色,所以陳少白之於我,似乎如同時下某些追星族的著了魔,想為一位自己心中的偶像奉獻,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。
反觀其他烈士,我反而能感同身受了...
阿四(謝霆鋒飾)是我最喜歡的角色,雖然他只識點字,甚至連起義的前一天還不知道自己要為誰、為何而賣命,
但他甘願為情同父子和兄弟的老闆和少爺犧牲,因為「只要老闆開心就好」...這是一個小老百姓的心聲,最平凡不過也最觸動心弦...
親情的洪流也貫穿了整個故事,
女兒(李宇春飾)因為父親被殺而加入了革命的行列,她是為了整個國家嗎?不是。她只想要「和爸爸做一樣的事」,她只想要「回家」。
爸爸(甄子丹飾)為讓自己的女兒長大之後知道自己身世時仍能抬頭挺胸,也臨陣倒戈加入了革命的行列。
所以,他想的是如何彌補自己尚未付出過的父愛,而搭上了「革命」的順風車。
另一個爸爸(王學圻飾)則從頭到尾都在天秤的兩端遊走。我姑且可以稱他是個有血有肉的商人,為了國家,他可以奉獻他的金錢,但他拒絕奉獻他的兒子。
從一開始的完全漠視、到好友激起的少許熱情、到最後仍舊犧牲兒子性命的那一刻,
我不禁想著,如果時光倒轉,他仍會選擇革命這條路嗎?還是選擇像是史密斯(曾志偉飾)般隔岸觀火就好?
還有不知名藝人演的大個兒「臭豆腐」,我想,他的心思單純的只想要報恩:報答老闆曾經賜給的五包米,就這樣踏進了這條不歸路。
最後的劉郁白(喔...我竟然也想起了他的名字...),與其說他為了整個國家而革命,不如說他利用了革命,成就了自己生命完結的輝煌和可歌可泣。
因為,他只是想要解脫,自己長久以來被陰霾籠罩的人生,卻意外成為了一位被後世傳頌的勇者。
就連自始至終都演反派的胡軍也似乎不那麼令人討厭,他真的很愛清朝、痛恨孫文嗎?不!他只渴望證明自己的能耐,和過去平靜富饒的生活。
甚至可以說,他唯一的敵人,只有造成民不聊生的洋鬼子們。
 
所以,雖然「英雄」兩個字套用不上他們任何一人,但他們的故事都令人動容,都隱含著他們各自的故事。
我想,這就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地方,
它讓我們對於歷史不再是一味的單一思考,不再奉國父一人為至高無上的神。
這也是種民主呀...思考的自由。
 
ps:寫到最後,我突然想起之前我的精神科PGY室友的有趣言論,她認為國父其實只是個具有嚴重反社會人格的人,又缺乏計畫,不重視社會紀律,所以革命十一次才成功,也因此犧牲了成千上萬的百姓。真不知道,如果她看了這部電影後,會不會激發出另類的火花吐舌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